我心中的石斛兰作文2000字
今年的6月19日,同学们都说这是父亲节。这是我第一次听说“父亲节”。之后我了解到父亲节是一年中特别感谢父亲的节日,始于美国,现流传到世界各地。每个国家的父亲节日期都不尽相同,也有各种的庆祝方式,大部分都与赠送礼物、家族聚餐或活动有关。
我想起了我的父亲——一个个头不高沉默寡言的中年男人。
小时候,家里比较穷。吃的、穿的都比别家要差。当别人家的孩子在玩耍的时候,我却要拿着家里的衣服去洗或者拿起镰刀跟父母去田里干农活。那时候心里多少有些埋怨,觉得自己很苦,父母对自己的爱太少。而我最不愿单独和父亲一起干农活,因为父亲总会忘记干活的时间,我经常要干到饥肠辘辘、口干舌燥。父亲的劳动成果永远比我和母亲多出许多,他总是说:“趁着还能做就多做点吧”。
有一次我生病,全身时冷时热,母亲看到我的样子慌了神,一直陪在我身边。夜里,迷迷糊糊的我感觉到父母亲似乎在商量着什么,接着有一个人把我从床上抱起来背在了背上,隐约听到母亲焦急的声音:“我去拿伞。”后来似乎去到医院,屁股被扎了2针……第二天睁开眼,我在家里,母亲坐在我的床边,还在趴睡着。我在想昨晚的事情是梦还是真实发生的事情?这时母亲也醒了,疲倦的面容映入我的眼帘。她告诉我昨天夜里我发烧40度,他们担心我的身体,连夜带我去医院打了针。我问父亲呢?母亲说:“他出去干活了,叫我在家照顾你。”我想,昨天一直在下雨,村里的路满是泥泞,他们冒雨送我去看病那该是怎样狼狈啊。此刻父亲又出去干活,他一定很困很累吧。
一转眼初中毕业,我选择读中专,希望能早点出来工作为家里分担经济负担。可是交学费的时候家里犯了愁。一年的学费、书费、住宿费、杂费、烹饪专业的材料费,加在一起要三千多元,还有父母每个月需要另外给我的生活费。经济的重压让父母肩头上的担子一下子重了许多。报到的那天是父亲带我来的,路上他没怎么和我说话,眉头深锁。交完了费,他用低沉沙哑的声音对我说:“以后好好读。”父亲的话语没有母亲的那种温柔,而我却从他有些忧虑的眼神中隐约读出了父爱。
过了几天,在和母亲的来电中我得知父亲又多找了一份工作——帮人开拖拉机。我知道是因为我的缘故他才这样辛劳。我对母亲说出我不想读中专的想法,我想还是回去读高中吧,在父母身边可以帮忙干点活,也可以省一些伙食费,学费也不用那么高。没想到第二天父亲就给我来电话。电话的那头他还是一如既往的少言寡语,他说:“如果你想读中专,就读,家里你别担心。”
班主任了解到我的情况,为我申请了自治区扶贫办给贫困学生下发的800元贫困助学补助,加上国家给每位中专学生每年1500元的助学金,家里的经济负担一下减轻了许多。我终于可以安心留在这里学习我喜欢的烹饪专业。说实话我是多么热爱这个校园,多么喜欢和老师同学们在一起啊!我马上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父母。从电话里我听得出他们和我一样高兴,妈妈甚至激动得哭了。而平时不常和我通话的爸爸也忍不住拿过电话对我说:“你一定要好好学,没有党和国家的帮助,你有可能和我们一样一辈子种地,一辈子做打工妹。学好了以后出来报答党和国家的恩。”
是的,父母的恩情、党的恩情、祖国的恩情、学校的恩情、老师们的恩情我不会忘记,我一定要学好一技之长,向所有帮助我爱护我的人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践行大家对我的厚爱。在学校里,我努力学校专业知识,还自我推荐当上了班上的学习委员。我时刻提醒自己要做一个榜样,要用精益求精的态度学好专业技能。下课了我不忘继续专研烹饪专业的书籍;回到宿舍,我不忘随时练练雕刻手艺。同学们都笑说我的身边永远都能找出萝卜。我知道,只有我学好了,才能摆脱家里贫困的局面,才能为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春节放假回家,母亲拉着我的手不停询问我在学校的林林种种。而父亲,仍是那么不善言辞,但他买回了很多菜,都是我爱吃的。我注意到他的头发比之前更花白了,皮肤比以前更黑了,饱经风霜的脸上皱纹纵横交错。我说:“爸,今天我给你们做菜。”他愣了一下,说:“好。”把菜递了过来。我看到他的手,一双粗糙削瘦的手。爬满了一条条蚯蚓似的血管,血管又青又紫,刻记着这些年来的艰辛。
我用我学了一个学期的烹饪技能做了一桌子菜。每一道菜我都用心做到最好,我还用胡萝卜雕了一朵牡丹花送给母亲,用南瓜雕了一只老鹰送给父亲。吃饭的时候妈妈特别激动,都舍不得多吃。而爸爸什么都没说,一直低头吃,吃了整整三碗饭,吃完饭,他对我说:“这是我这半年来吃得最饱的一餐。你要学好,这样才对得起党和国家的恩情。只要你好好学,我和你妈再辛苦都值得。”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心里最柔软的一处被什么东西触摸了,热气涌上鼻子,酸酸的。
我想,父亲和母亲一样是深深爱着我的。只是他的爱和母亲的爱不同。母亲的爱如涓涓细流,点点滴滴沁人心脾;父亲的爱如大海,深沉而宽广。他不善言辞,却没有减少对我一丝一毫的爱,他用自己并不强健的体魄、并不年轻的身体支撑起一个家,支撑起女儿的梦想。
中国古代有孟母三迁的故事,有曾参杀猪教子的故事,有陶母封坛责子的故事,我的父亲只是一个平凡人,他一直努力用自己的言行,自己的教育方式告诉我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道理。在和父母的劳作中,我懂得了珍惜粮食,懂得每一份劳动成果都需要付出汗水;在父亲为支撑家庭圆我梦想辛勤工作的背后,我理解什么是无私的奉献;在父亲对我的谆谆教导中,我看清了自己未来要走的路,我懂得了感恩。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父母的恩情我没齿难忘,我要用我的一生去孝敬他们;党和国家的资助不但改变了我的命运,更改变了千千万万农村家庭的命运,我要用不懈的努力去报答这份厚重的恩情;老师、同学还有身边许许多多帮助过我的人的恩情让我感受到了人间处处是关爱,我要用同样的爱心去关心更多的人,让这份恩情传承下去。
同学告诉我,石斛兰是“父亲节之花”。许多国家把石斛兰作为父亲节的礼物,寓意父亲的刚毅、亲切而威严,表达对父亲的敬意。我从未给父亲送过花,今年的父亲节由于在外求学也没能给父亲送上礼物,更没有什么庆祝活动。但我知道,对父亲来说最好的礼物就是我能学业有成。而我心中的那朵石斛兰,将永远绽放。